Readers: 0 | Updated: 2008

吃豆子会造成贫血吗?

Translate Into:

    某位朋友问:我是个素食主义者,只能通过豆子和豆制品来补充蛋白质。但有人告诉我,吃豆子铁不吸收,还容易造成贫血,是这样吗?

    关于豆类和铁,一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部分健康专家认为豆子对补铁有益,因为其中含铁数量明显高于谷类食品,甚至高于一些肉类食品。另一部分专家则说,豆子当中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虽高,但吸收率甚低。如果不注意饮食搭配,以豆子为主要蛋白质来源的素食主义者贫血危险比较大。

    从食物成分表中看,豆子的铁含量的确比较高,甚至高于一些肉类食品。比如说,芸豆中的铁含量可高达每100克中7毫克,而瘦羊肉中是3.9毫克。但是,研究早就证明,豆子当中也含有相当多的妨碍铁吸收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植酸和多酚类物质。这两类物质都是豆子中的重要“抗营养”成分,能够延缓蛋白质和淀粉的消化吸收,也会降低矿物质的吸收率。1984年的一项研究测定发现,黑豆、小扁豆、绿豆等豆类食品中的铁吸收率只有0.8%-1.9%。

    研究发现,食物中的植酸含量越高,铁、锌、钙元素的吸收率就越低。而多酚类物质,尽管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特性,但妨碍矿物质吸收则是它的缺点。研究发现,几乎各种多酚类物质都有妨碍非血红素铁吸收的作用。此外,芸豆类当中还有少量的草酸,它也是常见的妨碍矿物质吸收的植物成分。

    不过,豆子中的植酸和多酚虽然会大大降低豆类中铁元素的吸收率,却并不一定会造成贫血问题。这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1 豆类中的植酸和多酚这些成分只对植物性食品中的铁起作用,而对肉类中的血红素铁没有影响。肉类中的铁以血红素形式存在,是螯合状态,可以顺利地被人体吸收。所以,只要膳食中有适量红肉,就不必担心缺铁问题。目前我国居民食肉量较大,因为吃豆而发生贫血的危险并不大。相反,男性喜肉居民用部分豆类替代肉食,减少铁的摄入量,反而有利预防疾病。

    2 食物中的维生素C可以极大地提高铁的吸收率,所以只要在膳食中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和豆类同食,就可以非常有效地抵消植酸和多酚类对铁吸收的不良影响。其他有机酸如柠檬酸、苹果酸、乳酸、醋酸等也会促进铁吸收,所以用水果蔬菜和豆类搭配即可解决铁吸收问题。

    3 豆类经过一些加工处理之后,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植酸成分,有效提高铁、锌等元素的生物利用率。研究发现,浸泡、发芽、发酵都是有效的方法。特别是霉菌和酵母菌的发酵效果特别好。一项研究发现,先浸泡再发酵,可以除去豆子中88%的植酸。所以说,对于素食者来说,酱豆腐、豆豉、豆酱等都是矿物质的非常好的来源。

    所以说,总体而言,在非素食情况下,既有肉类,又有水果蔬菜,因为食用豆类发生铁缺乏的可能性很小。很多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对于动物性食品较为充足的人来说,特别是肥胖、高血脂人群来说,摄入豆类,能获得大量的膳食纤维、多酚类抗氧化成分,还有相当丰富的B族维生素,慢消化淀粉和植物蛋白,对预防慢性病非常有帮助,对于营养平衡也是有益无害的。

    对素食者来说,应当考虑在吃豆子的同时多吃水果蔬菜,并优先摄入发酵的豆类食品,以便提高植物性铁和其他矿物质的利用率,避免发生贫血和其他营养素缺乏问题。除了豆类,还有很多铁的来源,比如榛子、杏仁、黑芝麻等各种坚果和油籽类食品,还有山楂、大枣、桂圆等铁比较容易吸收的水果。

资料来源:

Ann-Sofie Sandberg.  Bioavailability of minerals in legume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2. 88:s281-285

 

我的相关日志:

2008-05-25   绿豆的好处在豆皮
2008-01-19   豆浆加茶水,防癌更有效
2008-04-24   “抗营养因素”也有健康作用

From The Blogs

World,Fashion, Entertainment

2008
中国中部大雨造成10死两失踪
WUHAN, July 23 (Xinhua)---        周日到周三的湖北省中部大雨造成十人死亡,两人失踪。      湖北省民政事务局称:大约在周三下午5点钟,由于天气引发的大水,10万人... 查看全文

美容医生的blog

2008
吃豆腐不当会对身体造成五大害
豆腐是以黄豆、青豆、黑豆为原料,经浸泡、磨浆、过滤、煮浆、加细、凝固和成型等工序加工而成最广、最大众化的烹饪原料之一。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 查看全文

Internet Observation

2008
如何把社会媒体铸造成货币?
Underscore Marketing的总裁认为社会媒体聚合器的出现可能为社会媒体的标度把握等相关问题提供了参考。看看就知道原因了。      那些说媒体商务其实就是关于重新聚集零散的观众/听众的人... 查看全文

Culture, Geography, Science, Tourism

2008
地震造成危害的成因
靠近断层,两块大的地壳板块移位,叫做断层滑移。断层滑移的震波造成地面摇动,从而引起灾害。沿着断层的周围,地壳发生摇动多数会造成破坏。海面下发生地震则引起海啸,进而吞没沿岸地区。地震造成的其他灾害包括石... 查看全文

虎眼看世界 虎嘴说世界

2008
四川地震已造成55239人遇难 24949人失踪
5月23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抗震救灾发布会,在会上四川副省长李成云公布,截至昨日19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55239人遇难,281066人受伤,24949人失踪。 查看全文

易宪容

2008
汶川地震对房地产将造成严重巨大负面影响
一场天崩地裂的大地震,不仅让无数的生灵被吞噬,也让当地经济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对于汶川大地震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各方都在根据其掌握的资料与数据在评估中。总的来看,尽管汶川大地震对当地经济造成了毁... 查看全文

汪丁丁

2008
青川全县动员外迁 青川堰塞湖腐尸造成水质污染 多难兴邦与制度建设 汶川地震已造成全国60560人遇难
青川全县动员外迁 《财经》记者 赵何娟 《财经网》   [ 05-24 21:23 ] 外迁灾民初定人数三万,外迁地点除四川本地外,计划往浙江、陕西安置一万人 【《财经网》专稿/记者 赵何娟 发自四川... 查看全文

易宪容的BLOG

2008
汶川地震对房地产将造成严重的巨大的负面影响
一场天崩地裂的大地震,不仅让无数的生灵被吞噬,也让当地经济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对于汶川大地震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各方都在根据其掌握的资料与数据在评估中。总的来看,尽管汶川大地震对当地经济造成了毁... 查看全文

沪江口译

2008
截至27日12时汶川地震已造成67183人遇难
BEIJING, May 27 (Xinhua) -- The death toll from China's May 12 earthquake increased by more than 2,1... 查看全文

经济学的江湖

2008
国家发改委:地震预计造成的损失将成倍于今年雪灾zt
按:我于5月17日 17:49:00在天涯社区首发《汶川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能为5252亿元》一文,对汶川大地震的经济损失做了初步估算,即为5252亿元,是年初雪灾损失的2.5倍。国内外媒体引述这个数... 查看全文
More Articles